close
B棟11樓 第二部–這城市(3)*

阿居當了一年的班長,同學與老師的反應相當的兩極化。
所有的老師都說「十一班的班長很糟糕」,這姓水的孩子將來可能會是十大槍擊要犯。
其實老師們會這麼說是有原因的,因為阿居真的把「班長」兩個字當「校長」來使用。

一開始他只是時常忘東忘西,忘了交作業,忘了排值日生,忘了選路隊長。
後來,大家都習慣了他的「忘了」,他也覺得「忘了」其實是沒關係的。

接著,他開始忘了點名,忘了排隊,忘了升旗時間,甚至忘了上課。
你可能無法想像,一個班級的班長,在升旗的時候沒有站在班上的最前面,理由居然是「我家的鬧鐘忘了叫我」,這在你的生命中應該是不太可能發生吧。

「那果然是你的鬧鐘啊!水泮居,有什麼樣的主人就有什麼樣的鬧鐘!」
老師火了,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就是一頓罵。

「老師,對不起嘛,它明天一定不會再忘記了。」阿居說。我的天.....

我們班的導師當然不是瞎子,阿居的表現如此的糟糕他也很苦惱,但礙於水爸爸是他的學長,一再三再的要求下,阿居的班長寶位才能保得住。

不過阿居不怎麼給水爸爸面子。他開始忘記更不可思議的東西。
全班的功課都是交到班長的桌上的,我想大家小時候應該都差不多,但我們班上就是不一樣,作業絕對都是交到副班長的桌上。

原因是阿居永遠最後一個交作業,而且他還會讓這些作業隔夜。
假設星期二該交出去的生字練習,老師總在星期三才看得見,而且是放學後。
再假設星期三交數學習作,這在我們班上已經不是新聞的新聞,因為阿居的存在,數學老師總會在星期四才看得見。

升旗典禮時,只有一年十一班的隊伍是歪的,只有一年十一班沒有交點名條,只有一年十一班由副班長帶隊,永遠都只有一年十一班會出亂子。

班上甲同學感冒不能來上課,而乙同學則是請喪假,他問完原因之後,老師在上課時問起,他竟然回答:
「因為甲同學感冒死了,所以乙同學請喪假。」

我的天....

終於,一年級過去了。
二年級開學的那一天,我們班換了新導師,而新導師說原來的導師生病了,在住院中。
我們都在猜測老師生病的原因,十之八九一定是被阿居氣的。

很不幸的,我被選作二年級的班長,老師選我當班長的那一剎那間,班上近五十個學生,似乎只有我是難過的。

阿居最爽。

班長是一種看來很威風,其實是苦工的工作。
這表示每天早上的升旗典禮都要我來整隊,這表示每天的值日生要我來叮嚀才會有人擦黑板,這表示教室後面的垃圾桶要我來注意才會做好垃圾分類,這表示如果有人沒來上課我就必須第一個知道他在哪裡。

這表示我不能多貪睡那十分鐘,因為我必須提早到學校做早點名。
這表示我不能當值日生,因為我每天都是值日生。這表示我下課不能去盪鞦韆,因為我要注意同學們是不是有把垃圾分類,並且把老師的作業交到我的桌上。
這表示所有的老師都會知道二年十一班的班長已經不是水泮居,而是林子學了。
我只要頑皮或是吊兒郎當,就會被冠上「十一班的班長很糟糕」。

我是阿居生命中的第一個班長,他很高興,他終於卸任了。
那節下課,阿居請我去福利社,他買了兩個三塊錢的小饅頭。
我印象很深刻,他喜歡吃竽頭口味的。

每一次他買饅頭都像放學後校門口的導護老師指揮著小朋友過馬路一樣。
他總是要伸出手指揮著服利社阿姨,在蒸氣櫃裡那一堆白色咖啡色以及紫色的饅頭當中選出他的竽頭饅頭。

「拜託!妳又錯了,妳每一次都拿錯,我都買了一年了妳還拿錯,我要竽頭的,竽頭的!在那裡,看見沒有?紫色的,對,就是那個,謝謝。」

這是他對福利社阿姨說話的態度。
他小時候就有一種特殊的性格,他覺得對的事就會很直接,你要說他沒禮貌嗎?也不至於態度很差;
你要說他小孩子大人氣嗎?又沒有那麼的明顯。

他分了我一個饅頭,我們走到養魚園旁邊坐了下來。
我剝了一半給園裡的小魚兒吃,你會看見一片一片的饅頭浮在小池塘裡,兩三下就被魚兒吃光光。
養魚園是我們學校的驕傲,旁邊的養鳥園也是,因為其他的學校都沒有,頂多只有植物園。

魚和鳥聽說都是校長的興趣,他喜歡玩假山假水,他喜歡看鳥看魚。
魚園和鳥園的門上方,他各掛上了一塊桃木匾額。

魚園的匾額寫著:
「追名搶利是多餘,損人褒己亦多餘。
長生不死最多餘,不如池中一條魚。」

而鳥園的匾額寫的是:
「飛,飛不離這籠間。
離了籠間,飛不離這片天。
離了這片天,飛不離這人間。
離了這人間,仍不及天上神仙。」

前幾個禮拜我還有回到學校去看看。大部份的校舍都已經翻新,以前我覺得很高很高的籃框,現在輕輕一跳都有可能會撞到頭。鳥園和魚園沒什麼變化,只是原本的鐵絲籠都加高了,裡面的樹也都茂盛了。

這兩塊桃木匾額,依然掛在園門的上面,似乎有做過亮面處理,看起來挺勻亮的。
「中華民國七十七年 十月」,這排紅色的字橫刻在匾額下方,還有我們校長的名字。
我想起他是個人見人愛的好校長,他每天都會站在校門口等學生來上學,他喜歡摸摸學生的頭,向他們說聲早安。

我當班長的這一年,阿居沒有忘記任何一件事,真的,任何一件都沒有。
他準時上課,準時教作業,準時掃地。所有他之前會忘記的事都像不曾忘過一樣,一年級的那段日子像是假的,沒發生過的,甚至不曾存在過的。

他參加了書法比賽,得到低年級全校第一名。
又代表學校參加高雄市國小低年級組的書法比賽,又是第一名。

他開始有不錯的好成績,小考月考期末考科科一百,還拿了好幾次的第一名。
我的成績雖然不差,但也好幾次都輸給他,只拿了第二。
這是我認識的水泮居嗎?我覺得好神奇,為什麼他竟是如此的收放自如?

「因為我不想當班長,所以我故意表現的差勁,就是這樣而已。」
回家的路上,他拿著學年第二名的獎狀,笑笑的說著。

第一名是我,我是第一名,但我卻覺得這第一名,應該是阿居的。

- 待續 -

* 很多人,從小可以看大,這時你會發現,他們天生就是那麼的不一樣。

* 只是,無需羨慕,因為你也是你,你的特別,他們也跟你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