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看愛人優點(轉)

和情人在一起的時候,你們是互揭瘡疤的多呢,還是彼此鼓勵的多?
你是否曾經想過;愛情是你生命中的正數,還是負數?你所選擇的親密愛
人是為你的生活加油打氣,還是喝倒采?

如果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愚昧、卑鄙,那麼,我們似乎不必千辛萬苦地在茫
茫人海中尋找靈魂的伴侶,只要隨便往爾虞我詐的人群裡一站,便可能有
數算不盡的惡言語排山倒海而來;如果,和情人在一起時,我們只能被他
(她)惹人嫌的行為舉止所包覆,以致於完全看不到其他,因而終日氣極
敗壞,一個戀愛談得草木皆兵、天地同悲,說實在的,這樣的愛情真是何
苦來哉,不要也罷──
讓我們的人生更灰暗的愛情、讓我們的生活更不快樂的愛人,是不值得繼
續一再堅持下去的呀。


畢竟,和情人相遇,是為了找到彼此人生中尚未被開發的美好,而非強化
已然存在的劣質。

人性本來有正有負,相愛的景況或該是一種正正得正,兩個人都呈現美好
的一面,並且相互浸染──雖然,負負也有機會得正,但那過程很可能會
讓我們兩敗俱傷:一切的溫柔、愛意、信任與寬容,都消磨殆盡了──或
許只有在「回首當年」的時候才能夠不勝欷歔地感嘆:啊,當年的那個人
的確是很好的一個人啊……

如果可能,可別讓一樁感情只能在回憶時顯得完美,而該努力在當下就能
夠體會對方的好,而我們其實有責任「自我要求」去創造讓情人可以顯現
出美好質素的空間來。
相處時,希望自己儘可能學習觀看或者感受對方優質的一面,也儘可能以
正面的角度來解釋情人的行為模式;如果他力有未逮,或者非我所願,那
麼,不妨希望給他機會讓他說清楚來攏去脈,或許,當我們了解他的想法
之後,也就不會再那麼堅持得理不饒人吧。在愛情裡,我們不妨練習不心
懷成見地論斷孰是孰非,而先學會相信,情人的許多作為、談話,的確是
出於良善美意。

所謂「我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看我亦如是」,人與人之間也是這般,如
果我們能夠經常給予情人正面的評價,情人得到肯定,自然會不斷拿最好
的一面來和我們相處;愛情也像所有的人際關係一樣,是需要鼓勵的呀。

或許我們該試著做愛人生命中的啦啦隊,讓他(她)能夠在愛裡找到自
信、呈現美好的一面;希望情人的生命可以因為和我相愛,而能夠更淋灕
盡緻、自由自在地展現表演。

因為,相愛可以發掘彼此生命裡最美好的質素。那些躲藏在性格深處裡的
優點與潛力,因為愛,而得以被誘發出來。
情人相處久了,很容易因為親近而失去一種尊敬重甚至尊敬的心情,所謂
「貴遠賤近」,這是人之常情;


對於愛人貼心的舉動、善意的言語,我們習焉未察也就視為理所當然,反
而會變得挑剔嚴苛:你嫌我這裡做得不好,我怨你那裡不如我意,久而久
之,兩個人竟然不知不覺變成「以惡相交」,也就是你經常把最不好的一
面表現出來,我也習慣性粗心疏陋,兩個人的關係便愈來愈走下坡。

其實心裡還是在意、愛著對方的,但這樁愛情卻已不能再給予我們的人生
正面回饋,因為我們在一起時,總會不自覺顯露了自己不那麼讓人喜歡的
部份──我們,在以彼此的負面性格相互衝撞,這樣的愛情是生命的負
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